外设天下 - 电脑外设发烧友聚集地

我的人缘0
发表于 2013-1-29 14:58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诺拉·茄丝 于 2013-1-29 15:02 编辑

微软光学红光鲨IO1.1系列详解之

《OEM篇》



开篇语:
      一直想写一篇关于IO的文章,这个念头断断续续几年了,算是为了纪念这个曾经陪伴着我们战斗过无数日夜的战友;为了缅怀曾经为了寻找它蹲守交易区、淘宝、联系退烧的烧友等等等等呕心沥血的历程;和为了那一幕幕收到快递时,看到完好无损的它呈现在眼前的心情……
关于IO的文章网上有很多,有很多人写过,也有很多IOFANS一直想写但迟迟没有落笔,而我本人并非专业人士,只是一个普通的IOFans,没有华丽的文采,却有着一颗细细品味IO的心……

正文:
      既然是OEM篇,就先解释一下所谓的OEM名词解释,以下文字摘自百度百科:
  1. “「原厂委托制造」OEM( 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 )是受托厂商按来样厂商之需求与授权,依特定的条件而生产。所有的设计图等都完全依照来样厂商的设计来进行制造加工。”
复制代码
IO的版本问题,除了正统发售的行货以外(包括国行、美行、欧行、日行、韩行),相对于孪生兄弟IE3.0,IO的版本错综复杂,尤其是欧行最甚。而目前来说,随着IO的停产,导致市场上假货横行,以前常常对于IO所言的“欧行水深”,如今已经转变成“IO水深”了……

      OEM的IO,在底盘IntelliMouse Optical后面会加注一个“1.1A”,并且在P/N编码中加有OEM字样。
顺便在这里也完善一下《无可复制的经典!微软光学红光鲨IO1.1》中,关于为IO正名的一段话。
  1. “微软光学红光鲨(Microsoft IntelliMouse Optical)简称IO  在任何版本官方零售版的盒子和底盘标贴上印的产品名称都是IntelliMouse Optical 。 IO1.1这个俗称应该来自于IO的oem版本,因为oem版本底盘标贴上印的产品名称是IntelliMouse Optical 1.1A”   
复制代码
之所以称之为IO1.1,是因为我们常见的IO版本均为IO1.1,这是为了区别之前的IO1.0(即X04、X05版本),就等同于IE3.0区别于IE1.0、IE2.0。

      众所周知的IO的OEM版本包括AOpen、PCgame、FORNTIER等等,下面我就来详细讲解以下以上版本。

      首先,论OEM版本中声望最高的当属AOpen(APIO)
aopen1.jpg
b7003af33a87e950a859070910385343fbf2b40d.jpg
  1. 台湾建基(AOpen Inc.)  建基股份有限公司的简称,非常有创意的一个厂商,曾经把真空管做到主板上,做工用料都很出色,超频能力也不错。其在计算机机箱,DVD光驱,小型化系统等 有很高的成就,曾推出世界上第一台可折叠的计算机机箱,领先业界的首部十倍速DVD-ROM光驱和首款8X DVD Dual刻录机。
复制代码
AOpen IO是微软为建基公司整机代工的一批鼠标,鼠标随整机发售(等同于AlienwareIE3.0),所以数量特别少,此批IO的生产周期统一为02年28周,也就是我们所常说的早期X08,。AOpen的特殊原因有两点:
1.        底盘周期为2802,属于早期X08,PCB板接线为可插拔式,微动为D2F-01F-T(既是我们常说的日产灰点)
2.        底盘底部有AOpen的字样,后面有P/N编码,此点不同于其他所有OEM,其它只是外壳有厂商的LOGO。
aopen2.jpg





      其次,PC game版(PCIO)

PC1.jpg


      此版IO,是微软公司为韩国倡议者连锁网吧定制的版本,周期统一为1502,属X06版本。
这里要说一个问题,OEM的版本所属问题,应该以生产周期为准,而不是以前面的X08、X800为准。之所以将PCIO定属为X06,因为无论的外壳还是线都和X06的特征一样。
1.外壳乳白、2.线为黑色、3.滚轮为灰黑色
PC2.jpg

      之后我们知道的,还有一版“倡议者MX518”

倡议者518111.jpg








      最后,我们说说FRONTIER(FIO)

Fio1.jpg

      FRONTIER,为日本KOUZIRO公司的子品牌,网上有官网,具体我就不过多介绍了。我们主要说这款IO。
我们常见的应该是白色和蓝色,黑色及其少见。FIO的周期比较混乱,当时市场上的FIO周期基本在0450到0510之间。而这个周期之间,行货的版本为X08编号, FIO的微动同X08,属国产长键程,都是长键程的国产欧姆龙微动。不同与现在的X800IO用的短键程的欧姆龙微动,故FIO应为X08版本。
Fio2.jpg
曾经一个白F双击了,正好拍了几张拆解图

C360_2011-11-19 11-14-54.jpg
C360_2011-11-19 11-14-08.jpg
C360_2011-11-19 11-15-02.jpg
C360_2011-11-19 11-13-50.jpg




      除却以上三种OEM版本外,还有两种OEMIO,即X09和工包的IO,简单说下这两款IO,这两款IO底部,也为1.1A,带OEM字样。

      X09版,普遍周期为0432、0443和0446,至于X09的来历,民间也有很多说法,但我们大可以认为,X09为X08的延续,就像X06之后是X08,不过,后来微软还是将X08之后的版本编号统一调整为X800。
     

      工包IO,即为“简包”,没有行货的包装,也不是战队包那种“箱装”,只是散装。不同于行货和战队包的是,没有质保。工包的产品,为X08和X800编码。



      文章写到这里,基本已接近尾声了,写这篇文章的目的,就是想缅怀一下曾经或者现在或者很久以后,我们心里一直喜欢的她,尽管如今已经不是她的时代,希望曾经或者现在喜欢着她的人们,能够永远记住她————IO1.1



诺拉·茄丝
2013.1



      最后是OEM图片赏析













            

评分

参与人数 1技术分 +10 +1000 收起 理由
DarkNight + 10 + 1000 很给力!

查看全部评分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我的人缘0
发表于 2013-1-29 14:58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诺拉·茄丝 于 2013-1-29 15:08 编辑

赏析1.jpg
赏析2.jpg
赏析3.jpg
赏析4.jpg
赏析5.jpg
赏析6.jpg
赏析7.jpg
赏析8.jpg
回复 支持 2 反对 0

使用道具 举报

我的人缘0
发表于 2013-1-29 18:40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给力...支持下..
回复 支持 0 反对 1

使用道具 举报

我的人缘0
发表于 2013-1-29 14:58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诺拉·茄丝 于 2013-1-29 15:32 编辑

赏析9.jpg
赏析10.jpg
赏析11.jpg
赏析12.jpg
赏析13.jpg
赏析14.jpg
赏析15.jpg
赏析16.jpg
赏析17.jpg
赏析18.jpg
赏析19.jpg
赏析20.jpg
赏析21.jpg







图已传完,观点均为本人愚见,有问题或者有异议可以提出来大家共同商榷,希望更多的IOFans能看到这篇文章,勾起他们的回忆,我的目的就达到了。

借鉴文章及个人观念:
  1. jimmqs原创及lz43284完善的《无可复制的经典!微软光学红光鲨IO1.1》
  2. 奔腾166的《光学红光鲨IO系列详解》
  3. 唔系好仁的“IO详解”(具体名忘了,抱歉,好仁)
  4. baggio0218、nofrag、表情男、蜉蝣大叔、苏三、台湾AP达人littlechen(名字对不对?)还有很多IO达人,记不清了,抱歉
复制代码


以上文章中观点均为作者本人观念,如涉及到某方面利益冲突与外设天下无关。

文章外设天下独占首发,违者必究!!


点评

写的很好!当年我写那篇文章时,也是对版本问题很头疼,最后还是觉得按 官方零售版和oem 及特别版本 这样分最稳妥。 其实IO只是件再普通不过的消费电子产品,厂商不会在意编号或版本什么的呵呵。 一些争论,都是玩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-2-21 13:50
好文,拜读了!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-2-1 13:12
那些文章怎么复制观看呢?太牛逼了,楼主是有多喜爱IO啊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-1-30 16:02
太imba了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-1-29 15:15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我的人缘0
发表于 2013-1-29 15:02 显示全部楼层
测试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我的人缘0
发表于 2013-1-29 15:14 显示全部楼层
非常给力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我的人缘1
发表于 2013-1-29 15:15 显示全部楼层
这是!!!!!

点评

听说最初IO是和IE同时推出形成高低搭配,例如很多版本都是用成本较低的灰色滚轮灰色线 排线也是焊接的,甚至还有引擎刷新率小于6000的; 现在停产了IO反而比IE贵,是因为IO盒装少还是国人某个东西短啊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-1-29 16:50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我的人缘1
发表于 2013-1-29 15:15 显示全部楼层
测试
诺拉·茄丝 发表于 2013-1-29 14:58
再占一楼~

太imba了

点评

哈哈,这是啥意思啊?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3-1-29 15:38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我的人缘0
发表于 2013-1-29 15:18 显示全部楼层
精品,学习了,确实一代经典,期待有就会入一个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我的人缘0
发表于 2013-1-29 15:21 显示全部楼层
测试
先抢楼再看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我的人缘0
发表于 2013-1-29 15:24 显示全部楼层
专业~~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高级模式
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|上传

本版积分规则